上周因為中興妞妞的事件,我跟ni拔有些感觸
ni拔雖然外表粗枝大葉,其實他某些時候卻很細膩
對於狗跟小孩的議題,不愛說話的他願意跟我說很多觀念
中興妞妞的事件 他只給我一個字”命”
牠命不好嗎?牠命好嗎?
就留給老天公斷吧!



如果有人告訴我他想養狗 我一定會問他想清楚了嗎?確定嗎?
你做好一切準備嗎?如果你還在猶慮請往下看

首先要有長達十年以上責任的心理準備
以下十點自我檢視項目,只要有一項不符合,你就被判出局
請務必誠實自省,期盼您不是下一個棄養狗的罪人! 
 
棄養的自私人就等著下輩子被棄養吧!

1.你有時間嗎?
幫狗清理排泄物、洗澡、梳毛、疾病就醫、教育生活常規、帶牠散步運動等等……
這些都是飼主基本要為狗兒做到的事情,會花掉主人不少
時間
尤其是堅持養幼犬的人,絕對要仔細考慮自己的
作息時間
能否應付幼犬容易生病、愛哭叫、愛亂咬、不會定點大小便的特質
這些惱人的特質,需要飼主花很多時間、尋求正確方法去調教、改善
如果你的生活方式是早出晚歸回家已經累癱在床上
或是三天兩頭出遠門根本沒時間做好上述的事情,請千萬別養狗!
經驗分享
排泄物->nini出生後45天我就將牠帶回飼養,因為先前做過功課
知道狗大小便的時間點 我在這幾個時間點目不轉睛的盯著牠
(非常的目不轉睛,深怕一眨眼就錯過教育牠的機會)
牠很配合的很快就學會在報紙上便溺
試問想養狗的你們?能夠睜大眼目不轉睛的觀察你的狗嗎?
再來清理排泄物,幼犬大小便的次數較多且頻繁
若是你遇到一隻像nini這樣愛乾淨的狗
尿過便過的報紙就不再使用,身為飼主的你為了牠的健康著想
你必須火速的在牠們使用完畢後
馬上收拾殘局
為了別尿液殘留在地板上所發出惡臭
你以為收完報紙就沒事嗎?
大錯特錯了 必須用抹布一遍二遍的擦拭 直到味道消失
除非你一點也不重視生活品質 不愛自己不愛狗更不尊重別人的觀感
洗澡->有些狗狗不愛洗澡,每每一洗澡就得跟飼主天人交戰
nini不是特愛洗澡但是牠討厭吹風機
很少有不討厭吹風機的狗狗
(若是要讓狗狗愛上或不排斥某樣東西,需不斷的耐心教導)
每每幫牠洗完澡後 必須在家上演你跑我追的畫面
好在我的吹風機電線夠長、效能也佳
梳毛->不要以為短毛狗就不用梳毛 
梳毛可以順便按摩增進彼此感情
每每看到毛亂的家犬 心裡不禁來個問號
你這個主人是怎麼當的??在養長毛犬時難道沒做好要天天打理牠的準備嗎?
人要衣裝
"狗要人裝"
生活常規->如果你想當一個人人尊重的飼主 請把狗狗教育
在台灣帶狗出去就好比
"次等公民"
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去
有一天跟友人聊天 我跟他說雖然我住在公園附近
但是我不能帶狗進去
他很訝異的說
”狗不能進去公園?”
但是我每次都看到有人帶狗進去呀!
對!就是有人會天生來破壞社會秩序的
因為你們己私造成社會大眾對養狗的人觀感差
請飼主當個守法的公民約束自己也約束狗狗好嗎?
散步運動->不管什麼狗狗依其體型給予適當的運動是件好事
nini不愛散步尤是是被牽繩制約 牠更不想走了
所以每每帶牠出門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在
原地踏步
幾天前在爬山的路上遇到一個阿姨
她帶著來福爬山
(來福可以自由的跑跳走動)
阿姨看著被我們牽著的nini
對我們說:把牠放開呀!來山上不就是要讓牠自由嗎?
我回她:畢竟有人不愛狗加上山上偶有車子通行
為了保護狗 我們的牽繩
絕不鬆手
你們知道嗎?不愛的狗的會對狗做出什麼事不用我多說 新聞會告訴你
在路上遇到不愛狗的人 他們會用手作勢驅趕  較敏感的狗為了保護自己
牠們會大吠 你知道的 人經不起挑釁為了
保護你的狗 請用牽繩

2.你是「外貌協會」或是追求流行的人嗎?
如果您很重視狗兒外貌須完美無暇  品種須跟得上流行
以便帶出門很拉風 千萬別養狗!
經驗分享
nini是一隻標準型臘腸 在養狗前我不知道臘腸有分迷你及標準型
以為nini長大後約五、六公斤吧!
沒想到牠已經十公斤
(在眾人眼裡都覺得牠胖,因為大家常見的就是迷你如在路上常遇的臘腸)
如果你愛面子 你會因為你的狗被眾人嫌而心生厭惡嗎?
如果你是這種
膚淺的人你別養狗
你因為看了某部電影、電視劇而愛上那隻狗
你別養狗
那天在傍砣大雨時見到滿身皮膚病的邊境牧羊犬(狗類智商第一)
無助的出現在你眼前 你心裡可曾泛起一些漣漪
牠們曾經都是人養的!是人養的!
但原先照顧牠的人呢?
(人總有一些理由、藉口)


3.您有經濟基礎嗎?您捨得花錢在狗身上嗎?
有錢雖然不代表一定很會照顧狗,但是沒錢肯定會降低
飼育品質
狗兒的飼料、預防針、晶片植入、心絲蟲預防藥都是
基本開銷
這還沒包括長毛狗的美容費、點心、玩具
以及偶然患病或是發生意外的醫療費
狗兒年老時,更是容易生病,狗兒沒有健保,醫藥費通常貴得嚇人
如果沒有經濟基礎、一筆閒錢,如何能應付這麼多的花費?
經驗分享
飼料->飼料有等級之別,想讓狗狗皮毛亮麗除了要慎選飼料外,保養品也不可少
若是狗會過敏就得花更多的銀子去買處方飼料,狗正在減肥,減肥飼料也不便宜喔!
預防針->每年都需接腫(約800元)
晶片植入->台灣有三家晶片廠家
可笑的是並不是每家獸醫院都可掃到狗狗體內所植的晶片
晶片及每年的狂犬病預防針政府都有補助
(這大概是政府對於狗最最大的照顧)
心絲蟲、蚤不到預防->這是每月需做的功課ex小型犬(10公斤以下)最少200元 

4.你有責任感與耐心嗎?
你能堅定意志,在任何情況下都以狗兒的幸福為優先考量嗎?
包括:搬家、結婚生子、狗兒規矩很差、狗兒得慢性病不易醫治
狗兒變老變醜…當上述情況出現時還願意堅守當初對牠的承諾
設法排解這些問題繼續愛牠嗎?
經驗分享
在ni拔家的社區有一位養雪納瑞的阿姨
她常用嬰兒車推著已失明的小雪
她說:小雪白內障雖然有開刀 但老了還是躲不掉失明的命運
我看的出來阿姨很愛小雪  後來小雪還是走了

5.你得到家人的同意與支持嗎?
與你同住的家人都喜歡狗嗎?
都願意忍受生活裡多一隻狗所可能帶來的不便嗎?
例如:幼犬愛吠叫、尚未學會定點大小便、家中有異味
亂咬家具物品、換毛季節的掉毛問題(即使短毛狗也會喔!)
家人有呼吸道過敏體質嗎?
會認為小孩與狗不能並存於家中嗎?
尤其是家中長輩的態度最為關鍵
(未婚者也須把交往對象、未來可能同住的姻親對狗的態度,列為重要考慮)
如果長輩僅是勉強不反對,日後他們一旦感受到上述的不便時
很容易反悔而逼迫狗兒離開,屆時狗兒該何去何從
*
因此如果你的家人對狗根本沒有愛,請千萬別養狗! -
經驗分享
在訓練狗狗的教育時 ”友善人類”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家人的態度是
關鍵
在我未出世前家裡養了許多大型犬(我爸爸很愛狗)
所以媽媽對狗並不排斥但也說不上喜歡
最大的原因是她怕把狗養壞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至少她知道自己無法擔負責任
縱使狗在她眼裡很可愛,她也不會因
衝動而飼養
在飼養nini前我已經跟媽咪報告要養狗
她當然開始碎念有多麻煩這件事
但是有多麻煩她也說不清楚 因此無法說服我 我當然是照養不誤
好在nini是個守規矩的狗狗
再加上媽咪本來就不排斥狗自然的他們之間相處很融洽
媽咪也肯讓nini上她的床就連蓋同一件被子也ok
我媽疼nini的程度還引來小妹的狐疑
小妹有一天很認真的問媽咪:
你真的很喜歡nini嗎?
我媽說:對呀!牠很乖
我媽真的很妙吧!牠還怕nini會口渴跑去便利商店買礦泉水給牠喝
媽!!你女兒我也有點喝 幫我倒杯水來吧!

未完~
趴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ulin0128 的頭像
    wulin0128

    NINI一家新鮮事

    wuli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